绮罗星日记

请点 博文标题or日期 展开

近日在看我本善良。
前一部看的TVB剧集,要追溯到几年前看义不容情了,今次看起旧剧,实在是当下国产(尤其是网路)剧索然无味,却长于营销,实在对不上胃口。
之前看义不容情,是因为重温了大时代,对韦家辉的作品感兴趣,看完,既觉精彩,但又不得不说,与大时代相比,略显过时。能理解它的走红,鲜明的人物善恶与境遇对比,激烈的戏剧化推进,天堂与地狱之间跌宕起伏,在播出时,自然能形成非常热烈的讨论,但为了追求这种戏剧化和对比,有时也显得用力过猛,犹如丁有康这个经典角色,细想其实他做的很多事都太“直接”,作为恶人他追求的有时变成了“坏”而胜于“私”,便显得不蠢而蠢。也许韦生意识到了这一点,在大时代的反派人物塑造上,丁蟹的人物逻辑比丁有康“成熟”不少,也更可怕。

跑题了又,我是在看我本善良的。这部剧给我与韦家辉式的典型“TVB大型家族剧”非常不同的感觉在于,虽然编织了同样不可思议的巧合设定,但铺开时却不会刻意追求戏剧化。甚至前面十来集,主要剧情是在说男主和他前女友之间的纠葛故事,顺便明里暗里让各家相关人物稍微出场露个脸。编剧非常沉得住气,又能够深入地挖掘人物本身,观众当然知道Diane和男主要分开,但编剧并未用单纯的两人对与错,误会与是非来切断(这样看起来会比较爽),而是用一次次事件中的爱与不信任,一点点拉扯,故最后Diane的误判和纠结,终结点对浩男造成的冲击,就比较合理,而且这样的冲击并不会引导他走向人性的反面,更多是造成问题的自省。

评论
热度(6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绮罗星日记 / Powered by LOFTER